“三教圣地”,东岳山禅寺


“三教圣地”,东岳山禅寺

或者:“三教圣地”,三教归一

三教指:儒、释、道,儒家倡导仁,道家倡导德,佛教讲究善,这三者说法不一,但宏观来看都是利益众生。从狭义上讲,三者都是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理念举措,殊途同归。所以三教文化体系是合一的,三教都不离真道。

国学大家南怀瑾曾明确说“三教合一”他说:“真正的儒释道文化,是生命的大科学。”三者看似互不相同,但却互相补充,相辅相成,充满了和谐、圆融的生命智慧,在今天仍具有价值与意义。

佛教的高僧,净土宗十三祖苏州灵验的印光大师也在《文抄》中说:“儒、佛之本体,固无二致。儒、佛之工夫,浅而论之,亦颇相同;深而论之,则天地悬殊。何以言之?儒以诚为本,佛以觉为宗。诚即明德,由诚起明,因明致诚,则诚明合一,即明明德。

“儒佛”本为一体,很多人认为佛教以出世为主,儒家以入世为主,二者不能融合,但实际佛家是以“出世的思想来做入世的事业,转无常为有常,成就人间净土”,正如印光大师所说“儒以诚为本,佛以觉为宗”,由“至诚”而入“正觉”。


互联网宗教陪息服务许可证编码:浙(2023)001015
文章作者: 东岳山禅寺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东岳山禅寺 !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