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岳山禅寺钟鼓楼简介


东岳山禅寺钟鼓楼简介

“晨钟暮鼓皆禅意,晚风又响般若音”

钟楼是让我们“六根清净”的“警醒钟”,

鼓楼是让我们“万缘放下”的“清醒鼓”。

寺院钟鼓楼的起源

钟鼓楼的出现,大约在魏晋时期,发展于唐代,之后的有一定规模的寺院均会配置。寺院内的鼓楼是悬挂鼓之建筑物。其位置在大殿或讲堂之右,而与钟楼相对望,故自古有”左钟右鼓”之称。

寺院早晚敲鼓,与钟声相互应和,早上先敲钟,后接鼓,晚上先敲鼓,后接钟,所以称“晨钟暮鼓”。

钟鼓楼是做什么用的?

鼓乃置于鼓楼最顶之处,法会之时,为僧俗集会之报时器具。有高僧大德莅临寺院时,钟鼓齐鸣,以表示尊重、恭敬。所以钟楼的作用一来是为了报时,二来是为了敬仰神佛,或是有重要庆典、迎宾、法会、集会时,也会敲钟鼓作为礼仪或号令。

祈福“吉祥平安”的钟鼓楼

每年除夕,寺庙里的钟鼓楼敲的钟有辞旧迎新的象征意义,

鼓楼敲的鼓又有消灾免难,出入平安的象征意义。《七修类稿》说寺庙为了迎接新年,除夕这一天会敲一百零八下,四十九下,二十一下,或者七下,来祈福这一年圆圆满满,财源广进,学业有成,身体健康,出入平安,六时吉祥,消灾免难。如意如愿。


互联网宗教陪息服务许可证编码:浙(2023)001015
文章作者: 东岳山禅寺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东岳山禅寺 !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