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岳山禅寺“五观堂”简介


东岳山禅寺“五观堂”简介

食存五观

一:计功多少,量彼来处。

二:忖己德行,全缺应供。

三:防心离过,贪等为宗。

四:正事良药,为疗形枯。

五:为成道业,故受此食。

“食存五观”的意义

佛教过堂中写有”五观若明金易化,三心未了水难消。”吃一顿饭要把它与佛法结合在一起,能如此,即能与道相应。

一:计功多少,量彼来处:“十方一粒米,大如须弥山”,面对供养,要计算自己做了多少功德,并思量粒米维艰,来处不易。

二:忖己德行,全缺应供:受食前来反省自己的德行是否受得起如此供养吗?

三:防心离过,贪等为宗:谨防心念,远离过失,对所受的食物,美味的不起贪念。

四:正事良药,为疗形枯:将所受的食物,当作治疗身心饥恶的良药。

五:为成道业,故受此食:体衰多病,难成道业;但是如果贪多,也容易产生各种疾病,所以必须饮食应适量。

供斋的意义

僧宝是一切世间供养、布施,修福的无上福田。供僧就是一种清净的供养,让众生当下远离烦恼,除心束缚,得清净心。

发心设斋供众成就道场,不仅能广结善缘、减轻业障,长养布施喜舍之心,更为当来深植出世的菩提善因。

出家众仰仗修行,进德修业;在家信众以供僧功德,福慧增长。也由于信徒布施道粮,供养有道,让出家人

没有物资的缺乏,而能积极弘法利生,将佛法遍布世间,居士于此因缘供僧,可谓护法护教的菩萨行。


互联网宗教陪息服务许可证编码:浙(2023)001015
文章作者: 东岳山禅寺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东岳山禅寺 !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