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岳山禅寺十八神将介绍


东岳山禅寺十八神将

东进门

赏善司 魏征

执掌善薄,身着绿袍,笑容可掬。生前行善小鬼全部由他安排,根据生前行善程度大小、多少予以奖赏。在六道轮回中,或登天成神,或投胎做人,只须在孟婆处喝一碗迷魂茶,忘却生前恩怨,即可重食人间烟火。

豹尾

在民间传说中,豹尾是管理兽类动物亡灵的冥帅,和鸟嘴、鱼鳃、黄蜂并称“四大阴帅”,(“四大阴帅”分别管理陆上兽类、天上鸟类、水中鱼类以及地上昆虫等各处动物的亡灵)。这只是民间巧立名目、杜撰的说法。豹尾本是我国古代方术中虚拟的岁神名,为一凶神是所谓虎贲之象、先锋之将,常与岁神黄幡相对。《协纪辨方书》引《乾坤宝典》称:“豹尾者,……其所在之方,不可嫁娶、纳奴婢、进六畜及兴造。犯之者破财物,损小口。”豹尾与凶神吊客、丧门等相同,其所在之地均应避忌

牛头

来源于佛家,又叫阿傍,其形为牛头人身,手持钢叉,力能排山。据《铁城泥犁经》说:阿傍为人时,因不孝父母,死后在阴间为牛头人身,担任巡逻和搜捕逃跑罪人的衙役。牛头马面也是冥府著名的勾魂使者,鬼城酆都及各地城隍庙中,均有牛头马面的形象。

罚恶司 钟馗

其体貌特征为:身着紫袍,怒目圆睁。双唇紧闭,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。凡来报到的鬼魂,先经孽镜台前映照,显明善恶、区分好坏。生前作恶的坏鬼全部由他处置,他根据阎罗王的“四不四无”原则量刑,四不——不忠、不孝、不悌、不信;四无——无礼、无义、无廉、无耻,轻罪轻罚,重罪重罚,再交阴差送到罚恶刑台上,送往十八层地狱,直到刑满,再交轮回殿,拉去变牛变马,变虫变狗等等,重返阳世。

鸟嘴

在民间传说中,鸟嘴是管理天上鸟类动物亡灵的冥帅。

《嘉兴大藏经》之《观涛奇禅师语录》有:

上堂。少所见多所怪,腹大尾尖鸟嘴鱼腮。著相取菩提者未免疑心生暗鬼,病眼见空花。忽然一马生三寅,便道见怪不怪,其怪自坏。皋亭一一从头按过。南来者三十二相,北来者八十种好,杖林山下竹筋鞭,毕竟作么生会。我不敢轻于汝等,汝等皆当作佛。

則是百物之精華,也就是世間百物日久吸收天地精華而成精,即天地間的精靈,一般以外貌姣好而吸引人。

通「螭」,音同「吃」,像龍的猛獸,無角,也有一說是山林異氣所生,在深山老林害人的怪物,是為山鬼也。(魑常以魑魅做搭配,單字使用時指「螭」,沒有害人妖怪的意思。 如淳注曰:「今左傳作螭魅、乃俗寫之譌。東京賦作魑、亦是俗字。徐鉉於鬼部增魑字。誤矣。」)

黑无常

黑无常名为范无救,属阴。面容凶悍,身宽体胖,个小面黑,其头上官帽上写有“天下太平”四字,意为对违抗法令身负罪过者一概无赦,尊之曰“矮爷”或“黑爷”。对女性吸其阳魂,对男性散其阳魄

日游神

日游神是中国民间信仰中,负责在白天四处巡游,监察人间善恶的神祇。一开始,日游神被认为是四处游荡的凶神,如果冲犯了日游神将会招来不幸。元朝王晔《桃花女》杂剧第三折:“今日伊出门之时,正与日游神相遇,便不至死,也要带伤上阵”。《玉历至宝钞》中“日游神作‘日游巡’,作狱吏打扮,披散着头发,手持木牌,上写‘日巡’二字”。

西进门

夜游神

“夜游神”与日游神相反,是中国民间信仰中的司夜之神。关于司夜之神的记载最早见于《山海经·海外南经》,说有神人十六位,彼此胳膊相连,为天帝司夜,形象上称他们是”小颊赤肩”。明代小说家冯梦龙在《古今小说》第三十一卷《闹阴司司马貌断狱》中曾描写了”夜游神”夜间巡查的情形。明代民间关于”夜游神”的传说很多,根据民间的描述,”夜游神”是一位公正、善良之神,他巡夜时常将民间百姓的冤屈之事禀报给天帝,使正义得到伸张,恶人得到惩罚。《封神演义》中则说,”夜游神”的名字叫乔坤。

夜游神,又称夜游巡。是夜晚巡行之神,与日游神轮值,监督人间的善恶。《山海经》说:”有神人二八,连臂为帝司夜于野。”就是指传说中的夜游神。当时的夜游神不只一人,而逐渐演变之下,变成只有一位。

白无常

黑白无常,亦称无常。是汉族民间文化中的一对神只,也是最有名的鬼差。此二神手执脚镣手铐,专职缉拿鬼魂、协助赏善罚恶,也常为阎罗王、城隍、东岳大帝等冥界神明的部将。

白无常名为谢必安,属阳。时常满面笑容,身材高瘦,面色惨白,口吐长舌,其头上官帽写有”一见生财”四字,予感谢并对恭敬神明之人以好运,尊之曰”活无常”,”白爷”,”七爷”等。对男性吸其阳魂,对女性散其阴魄。

鱼鳃

十大阴帅:鬼王、日游神、夜游神、黑白无常、牛头、马面、豹尾、鸟嘴、鱼鳃、黄蜂是古代神话中的十大冥帅,他们能各尽其长、各带其兵、各惩其恶、各报其功,无论造孽作恶的鬼魂有多大本领,即使能上天、能入地,都难逃过他们的手掌。

在民间传说中,鱼鳃是管理水中鱼类动物亡灵的冥帅,和豹尾、鸟嘴、黄蜂并称“四大阴帅”。

在晋代文学家干宝的《搜神记》一书中可以找到答案,里面这样记载说:“昔颛项氏有三子,死而为疫鬼。一居江水为虐鬼,一居若水为魍魉鬼,一居人宫室,善惊人小儿,为小鬼。”不难看出,魍是一种水中的怪物。

在《左传》中记载魑魅魍魉是居住在山林川泽的妖怪,而魑魅都出自山林,那么魍魉就属于川泽了,也就是水怪。《史记·孔子世家》还提到“罔象”,韦昭注曰:“罔象食人,一名沐肿”。《庄子·达生》亦云:“水有罔象。”

察查司

陆之道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陆判官,这民间之中是真有这个神仙的,因为民间供奉他的寺庙通常在十王殿,亦有他的神像,至于他生前的事迹史书并未记载,便不得而知了。但可以肯定的是陆之道生前判案如神,刚正不阿,所以他在冥界管理的就是察查司。察查司陆之道在地府的职责是让善者得到善报,好事得到弘扬;若是恶者受到应有的惩处,并为冤者平冤昭雪。陆之道,刚直不阿,大义凛然,阴间四大判官之一。其职责是让善者得到善报,好事得到弘扬,使恶者受到应得的惩处,并为冤者平反昭雪。

马面

马面是冥府著名的勾魂使者,搭档是牛头。鬼城酆都,及各地城隍庙中,均有牛头马面的形象。

有资料说,佛教最初只有牛头,传入中国时,由于民间最讲对称、成双,才又配上了马面。但也有资料说马面也称马面罗刹,同样来自佛家。但本人在查阅资料中,并未发现印度神话中有马面作为冥府差役的说法。密宗中倒是有“马面明王”的形象,但那是密宗佛教中的一位大神,相传是观音菩萨的化身,和冥府差役相距甚远。

牛头马面之说在民间流传,并充当了阎罗王及判官的下属。

黄蜂

黄蜂与鬼王、日游神、夜游神、黑白无常、牛头、马面、豹尾、鸟嘴、鱼鳃是古代神话中的十大冥帅,他们能各尽其长、各带其兵、各惩其恶、各报其功,无论造孽作恶的鬼魂有多大本领,即使能上天、能入地,都难逃过他们的手掌。

在民间传说中,黄蜂是管理地上昆虫动物亡灵的冥帅,和豹尾、鸟嘴、鱼鳃并称“四大阴帅”。

阴律司

阴律司传崔判官名珏,乃隋唐间人。唐贞观七年(633)入仕,为潞州长子县令。据说能“昼理阳间事,夜断阴府冤,发摘人鬼,胜似神明。”民间有许多崔珏断案的传说,其中以“明断恶虎伤人案”的故事流传最广。故事说:长子县西南与沁水交界处有一大山,名叫雕黄岭,旧时常有猛兽出没。一日,某樵夫上山砍柴被猛虎吃掉,其寡母痛不欲生,上堂喊冤,崔珏即刻发牌,差衙役孟宪持符牒上山拘虎。宪在山神庙前将符牒诵读后供在神案,随即有一虎从庙后窜出,衔符至宪前,任其用铁链绑缚。恶虎被拘至县衙,珏立刻升堂讯。堂上,珏历数恶虎伤人之罪,恶虎连连点头。最后判决:“啖食人命,罪当不赦。”虎便触阶而死。崔珏死后,百姓在多处立庙祭祀。传说阴间判官最正直无私,如此看来的确如此,并非是趋炎附势之徒。


互联网宗教陪息服务许可证编码:浙(2023)001015
文章作者: 东岳山禅寺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东岳山禅寺 !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