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岳大帝简介


东岳大帝简介

东岳大帝是泰山的化身全称“东岳天齐仁圣大帝。”又有泰山神、泰山府君、五岳君、五岳之首之称。每年农历3月28为圣诞,东岳大帝的由来在《三教源流搜神大全》中称,东岳大帝是盘古氏九世苗裔金轮王少海氏与妻弥纶仙女所生之子。汉明帝时,封为泰山元帅。唐武后垂拱二年(686年),封东岳为「神岳天中王」。武后万岁通天元年(696年)又尊为「天齐君」。唐玄宗开元十三年(725年)加封「天齐王」。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(1008年),诏封东岳天齐仁圣王,四年又尊为帝,称「东岳天齐仁圣帝」。对泰山神之祭祀和崇奉,自上古三代就有。三代民居都在黄河中下游一带,故天子「以血祭祭社稷、五祀、五岳」,其中五岳之长就是泰山,泰山被尊称为岱宗。东岳大帝是上天与人间沟通的使者,掌管世间一切生物的生与死(植物、动物和人),和人间贫与富,是万物生长的主宰。因东岳大帝有,故国安民,国泰民安,风调雨顺的能力,延年益寿等。所以成为历代受命于天,治理天下的帝王奉为的守护神。被历代帝王尊崇有加,唐代封为“齐天王”宋代晋为“仁圣天齐王”、“天齐仁圣帝”,东岳大帝在佛教中是二十四诸天护法中的其中一位护法神,与阎魔王一起长管地府,断罪记善。作为佛教的大护法。祭拜五岳大帝功德利益,一帆风顺、二龙腾飞、三羊开泰、四季平安、五福临门、六六大顺、七星高照、八方来财、九九同心、十全十美、百事亨通、千事吉祥、万事如意、四季发财,五谷丰登,八方进宝。


互联网宗教陪息服务许可证编码:浙(2023)001015
文章作者: 东岳山禅寺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东岳山禅寺 !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