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菩萨像身边的两位是谁


地藏菩萨像身边的两位是谁?

或者:地藏菩萨与闵公之间的故事

或者:“地藏三圣”的由来

或者:为什么“地藏三圣”中的“闵公”能保佑我们财源广进?

或者:金地藏与闵公之间的故事

站在地藏菩萨两边的分别是闵公和道明。他们三位共称为“地藏三圣”,在佛教中记载这样一则故事。

在唐代九华山有一位地主,叫做闵让和,他的妻早逝为他留下一子。闵公家产丰盈,为人慈善,每个月都要供僧九十九个人,虚设一席以凑百数。

有一天从东崖峰下来一和尚,在闵公家门前合掌禅坐,不声不语。闵公问到:“师父您来我家是化缘?”这和尚身披袈裟,举止文明,带着外地口音,合掌施礼答:“贫僧来此多年,修持度生,今来贵府一不化缘,二不化斋,只求一袈裟之地为修行之所,尚望施主成全。”闵公笑道:“这闵园百里皆我所有,师父的袈裟之地尽管选!”于是应允。不料这和尚念声无量寿佛,脱下袈裟,随手一掷,顿时霞光万道,袈裟遍覆九十九峰。闵公震惊,知是神僧,于是伏地叩拜,连称“不知神僧驾到,愿为佛菩萨奉献九十九峰。”闵公请神僧进屋,并请神僧收其儿子为徒弟,神僧答应为他儿子起法名道明。后来闵公亦皈依佛门,成为金地藏第一个在家弟子。

按照佛教“先进山门为长老”的规矩,道明为闵公的师兄。这和尚就是地藏菩萨转世的金地藏,故肉身殿供奉的金地藏像两旁左为道明,右为闵公。这是九华山千载流传的“闵公施地”的故事。而金地藏闵公与道明并称为“地藏三圣”,而闵公因为跟随金地藏修行后来也修成正果,成为“九华山财神菩萨”。

后来每年正月初五财神诞辰时候,众多香客以及老百姓都会在闵公殿去拜闵公,以求来年财源滚滚,生意兴隆。


互联网宗教陪息服务许可证编码:浙(2023)001015
文章作者: 东岳山禅寺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东岳山禅寺 !
  目录